close

ICS_0154.jpg  

照片很漂亮吧,其實我從小就很喜歡這種會在黑暗中發光的東西~

而現在不止是裝飾壁貼才會這樣夜光了喔!已經可以融入居家各樣商品呢!(包含衣飾、拖鞋、抱枕棉被...等等)真的好美好浪漫捏 

這次真的很高興受到紡織所的邀請,參加這個Lumi Long 蓄光纖維驚豔體驗會

因為我不但看到很多創新的突破與應用,得到很多新資訊,更感受到了台灣紡織產業不服輸又努力蛻變進而永續發光發亮的精神。

說實在我或許雖然(?)不是在台灣經濟起飛的美好年代時期的那輩,

但從小讀書或聽長輩說也知道,紡織業曾經是世界知名並且台灣經濟大宗的產業

但隨著時代變遷國際環境等大環境變動,曾幾何時享譽國際的台灣紡織居然變成大家口中的夕陽工業... 

不過今天參加Lumi Long 蓄光纖維驚豔體驗會之後,聽到紡織所內人員的專業介紹

我就知道台灣人的精神是很美好很強韌不服輸的!原來紡織業不再只是印象中的那樣,

是集專業的研發創意創新突破,完美融入到我們的生活四周呢~

真的很美好,就跟Lumi Long 蓄光纖維一樣照亮生活照亮台灣

 

CIMG0408.jpg  

 

當天是由陳博士替我們介紹講解(白所長感冒了的樣子,當然陳博士講解的很專業清晰)

 

CIMG0412.jpg      

 

剛開始是一些紡織所的理念啦,還有怎麼研發、產業大致動線跟如何與業界結合...等介紹

 

 

CIMG0419.jpg

 

那當然這次最主要的是Lumi Long 蓄光纖維的介紹

LUMI=發光、發亮

LONG=永續、長久

很顧名思義,是永續發光的產品與精神

除了在黑暗中帶來光亮,也帶來溫馨浪漫

更希望MIT的紡織產業能因此永續經營發光發亮下去~

 

新聞也有採訪過唷,可以看看動態的影片介紹

 

 

未命名  

(截圖一下,很清楚講解蓄光的原理)

蓄光材料跟螢光不一樣喔,是會吸收能量的材料被光激發呈現不安定狀態

當把外在光線排除時,為了回到較安定的狀態就會將吸收的能量以我們所謂的"光"釋放出來

所以蓄光材料只需要短時間光源照射,釋放光的時間卻比螢光多很多長達數小時都可以~

 

CIMG0420.jpg

 

蓄光紗的重點跟特色:

蓄光材料不含螢光劑或任何放射性物質

安全無毒!

太陽光、室內光源..等照射,就能吸收能量,不須透過額外電源

節能!又環保!

蓄光產品不是螢光劑塗抹,是把蓄光粒子做成很細的蓄光紗再包覆於紡織品內

經過基本50次以上甚至100次水洗測試

非常耐水洗!不會因為穿著清洗就剝落或變形

而且我當天親自摸過蓄光產品,

纖維細化後,每一樣產品都跟一般紡織品一樣細緻!

最後,

Lumi Long 蓄光纖維還克服一般蓄光產品顏色單調的問題

不是只有螢光綠了喔~

甚麼橙色、粉紅、藍色...等都有了呢!

如下圖所示~

CIMG0445.jpg  

 

很漂亮耶,那些就是蓄光纖維的原料

我怎麼覺得當擺飾品都可以 真的好喜歡這種會在黑暗中帶來溫暖光源的產品呀~

 

CIMG0425.jpg  

 

蓄光產品跟其他會發光產品的優劣比較

由此可見蓄光產品雖然發光程度比較低,但優點卻好多耶

而且我覺得蓄光產品在黑暗中的光亮程度最溫和舒服~

 

CIMG0447.jpg  

 

這就是現在一般市面上很常見的會夜光的衣服

但它是把材料壓印在衣飾上,所以經過穿衣的拉扯擴張甚至基本的水洗..會漸漸裂開剝落

這點我非常有感啊= =我小時候也穿過很多這種衣服,穿沒幾次就圖案斑剝了啊啊啊 

 

CIMG0446.jpg  

 

 但Lumi Long 蓄光纖維的布料完全跟一般紡織不一樣無異,

摸起來細緻舒服~

 

CIMG0451.jpg  

 

用專用的光照一下,就可以看出這塊細緻的布料內

真的有會發光的纖維呀~~~

如果我小時候就有這麼細緻厲害的技術,我就不用常穿那種會剝落的衣服了 

 

CIMG0432.jpg  

 

漂亮的主持人身上的洋裝就是用Lumi Long 蓄光纖維製成的喔!

完全跟一般洋裝無異啊,裙擺的垂墜感也很美

如果我小時候就有這樣的洋裝,我也想當會發光的小公主啊 

 

CIMG0433.jpg  

 

這張是Lumi Long 蓄光纖維產品的黑暗中實拍

運用在桌巾桌墊上,關上燈其實光也不算太微弱耶~

例如:家裡有老人、小孩,晚上要上廁所甚麼一片黑暗太恐怖又危險..

如果我們居家生活到處都有使用蓄光產品的話

就不需要另外開燈浪費能源了耶,黑暗中就會有這樣正常能量釋放的溫馨光芒

點亮整個家園呀~真的除了美麗節能之外也落實所謂的居家照護功能

像我可能就希望多一點家居飾品,讓自家房間甚麼的黑暗中也能發出美麗光芒~

 

CIMG0456.jpg  

 

那天紡織所人員還有帶我們參觀紡織印象館

裡面有非常多紡織所研發的創新跟我們生活結合的產品

但有不少專利版權等問題,就沒有拍照放上來囉

只能說,以往我們印象中的紡織業就是成衣那些

但經過專業的研發、創意、突破,紡織所的產品真的已經完全融入我們生活周遭

真的,厲害的研發跟產品太多太多

看了很佩服專業人員們,MIT紡織業真的不再是大家戲謔所稱的夕陽工業

他們的一切滲透應用於我們生活當中,根本就是一個旭日東昇的概念!

這次能參加體驗真的很榮幸啊,可以得到好多新知識新訊息還有新感想~

 

CIMG0560.jpg  

 

然後那天活動結束後,也帶回一雙蓄光拖鞋~

外觀跟一般室內拖鞋無異

 

CIMG0558.jpg  

 

穿起來還蠻軟又輕便,不磨腳~我個人覺得很舒適舒服

然後也只是穿著坐在客廳也沒幹嘛就很居家日常

 

CIMG0559.jpg  

 

關上燈就發出溫和的光芒啦~~~~~

這樣半夜起床也不用怕找不到拖鞋在哪啦XD

希望之後有更多蓄光產品可以選購,

(大家應該會擔心這樣的產品售價很貴吧,但體驗會當天有其他部落客提問唷~

得到的價位我聽起來完全合理而且真的不算貴!就跟市面上MIT一些產品一樣啦~佛心佛心喔)

因為我很喜歡這種黑暗中發光的產品

所以也會希望之後能有機會讓居家擺設落實溫馨又環保的概念 

 

page  

 

最後附上Lumi Long的LOGO~這是從蓄光拖鞋上的吊牌拍來滴,

LOGO簡約專業之外,產品特性安全驗證...等等都有清楚標示唷~

 

 

以上就是這次參加體驗會的分享跟心得啊

希望大家看完後也能對紡織所、Lumi Long 蓄光纖維...等更有了解跟有新的感想

 

想了解更多的話,附上官網給大家囉~

*紡織所 Lumi Long 官方網站*

http://www.ttri.org.tw/content/commercialization/commercialization01.aspx

 

arrow
arrow

    ミキ(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